礼尚往来

闷油瓶从山上回来,带回了一根桃木。
这根桃木大概一米来长,三公分粗细,通体笔直,手感光滑,坚如磐石,一看就是一根上好的木料。
他把桃木枝往我面前一捅,静静地看着我,也没说什么。
一开始我吓了一跳,以为他要抡我,后来发现不是,便接了过来,翻来覆去看了一会儿,并没有发现什么端倪,便问他道,“什么情况?是要我帮什么忙吗?”
闷油瓶高深莫测地看了我一会儿,走了。

“你说小哥给了你根木头?”胖子说着,吐出嘴里的瓜子皮。
“也不能算木头,树枝吧。”我一边嗑瓜子一边补充道,“桃树枝。”
“桃树枝。”胖子看了我一眼,揶揄道,“小哥肯定是在暗示你,你的桃花运要来了。”
我白了他一眼,“拉倒吧,老子这体质,就和传说中的桃花运绝缘,再说他那种清心寡欲的老神仙,他肯定不能是这个意思。”
“呵呵。”胖子尬笑了两声,瞅了我一眼,又抓了一把。
“你呵啥,你还能有我了解他?”我颇为不屑,拍了拍手站起来,拍拍胖子,“没事吧,我自己再琢磨琢磨,你磕完记得把地扫了,能者多劳,感谢感谢。”

回房间后,我盯着靠在门后的树枝思考了很久,光一根木头,肯定不能有什么玄机,玄机肯定在意头上…
想到这里,我心里“咯噔”一下,众所周知,桃木辟邪,该不会是我做了什么对不起闷油瓶的事情而不自知,他含蓄地表示不想见到我,让我滚蛋??
我去他大爷,我这几天都干了啥?不就是吃喝拉撒睡,外加晒晒太阳么,这都能引起他的不满?又不是我妈,管的也太宽了。
想到这里,我打算坚定地表示“此锅不背”,一定要想个办法把这根木头还给他。
不过闷油瓶送我这个,也可能是在暗示我,没事可以给他送送礼,拉拢拉拢,礼尚往来,搞好关系。
于是,两天后,我把亲手加工的登山杖送到了他手里。

“小哥,你看这个,这是我亲手做的。”我向闷油瓶解释道,“虽然你可能觉得没必要,但我想着,你天天上山下河的,拄个登山杖总归方便些,你觉得呢?喜欢么?”
闷油瓶拿在手里,左右看了看,神色淡淡,也没说好也没说不好,过了一会儿,道,“字?”
“对,这个字也是我刻的…”我话音未落,胖子挤了上来,笑道,“天真还会给小哥刻字了?胖爷我来看看刻的啥?”
胖子把登山杖拿在手里,凑到亮光下,一字一句念了起来,“张起灵,家住龙岩镇雨村XX号,如走失,请联系137XXXXXXXX…”
当胖子报我的电话号码时,闷油瓶静静地看着我,神色很是柔和,见状,我赶紧趁热打铁,点头道,“我是想着,万一你失忆了,有人看见,可以帮忙…”
就在这时,胖子顿了一顿,突然困惑道,“…房东吴先生?”
闷油瓶听闻,掉头就走。
“哎,小哥,你登山杖还没拿呢,小哥!”我死命拽也没拽住他,莫名其妙,回头向胖子道,“什么情况,刚刚不还好好的吗?”
胖子看着我,表情似乎有些哭笑不得,“我说,你就不能写个家属吴先生,再不济,你写个吴先生不就结了。”
“你懂什么?”我白了他一眼,凑上去看了看,“写个家属吴先生,万一给捡了小哥的人看见,起了歹心,绑了他找我要赎金怎么办?房东就是表明身份,这个人我认识,但是也没什么交情,别想花花肠子。”
胖子听完,沉默了很久,把手杖交到我手里,走了,留我一个人在原地思考人生。

登山杖是失败了,但是我还可以想别的办法,于是两天后,我把登山杖改成了一柄桃木剑。
“小哥,我看上次那根手杖,你好像不是很喜欢,我就把它改了这个。”我将桃木剑送到他面前,诚恳道,“虽然不是雷劈木的,但辟邪的功效应该还是有的,你带在身上防防身?”
闷油瓶躺在竹椅上,抬起眼皮瞄了一眼,又把眼睛闭上了。
我不死心,继续道,“你看现在家里这财政状况吃紧,万一你在山里碰到什么需要驱邪的人家,还可以拿出来装装样子,赚点钱补贴家用嘛,你说是不是。”
听到这里,闷油瓶好赖睁开眼睛,把剑接了过去,我赶紧把配套的剑鞘一起递了过去,诚实道,“这剑鞘是我上网淘的,担心你觉得没诚意,我又在上面刻了字,大小正好,凑合用用。”
“这次是什么字?”胖子在我身后的竹椅上发问。
我实话实说,“吴小狗腊排骨,金典美味,百年传承。小哥提在手里,走街串巷的还能打打广…哎,小哥,你别走啊,你剑还没拿呢…小哥!”

改了两次后,这个木料的发挥空间已经很小了,我思考了很久,起码燃烧了半斤脑细胞,才又拿起了刻刀。
两天后的晚饭时间,我将改好的筷子郑重地交到闷油瓶手里,认真道,“小哥,我仔细想过了,与其搞那些花里胡哨的,不如来点实用的,这筷子,你用用看趁不趁手?”
闷油瓶看了我一眼,接了过去,仔细研究起来。
我知道他是在找字,赶紧点头,指着筷尾道,“刻了。这支刻了成双,那支刻了成对。”
闷油瓶的表情舒缓下来,看向我,道了声谢,随后开始吃饭。
我松了一口气,心道这事情总算结束了,就见胖子端了汤过来,待他坐下后,我拿出另外两双筷子,递给他一双,道,“便宜你了,快试试好用不好用。”
“什么东西?”胖子把手在耳朵上捏了捏,随后接了过去。
“筷子,拿小哥那桃木剑改的。”我也拿起我自己的,夹了一筷子菜,“一共改了三双,正好咱仨一人一双。”
“成双成对?”胖子发现了玄机,困惑道。
“是啊,这是我给筷子定的品牌,怎么样,还不错吧。”我扒着饭,含糊道,“咱哥仨先试,用得好的话,我想办法去搞个批量,我看这村的市场还挺大的,营销方案我都想好了,首先…”
“啪。”闷油瓶把筷子往桌上一放,站起来去添饭。
我困惑不已地看向胖子,见他望着我,意味深长地笑了笑,摇了摇头。
我话都不敢明说了,赶紧拿筷子在桌上敲出只有我俩才懂的暗语,“什么意思?”
胖子思考了一下,回敲了过来,大概意思是,“你就不能浪漫点。”
我以为自己听错了,犹豫地敲着,“浪漫?是什么意思?”
胖子叹了口气,缓缓敲着,结结巴巴,意思大概是,“小哥要的能是你的东西吗?他要的是你的心。”
心?我估摸着胖子的意思是叫我要走心,我觉得自己真的是挺走心了啊。就在这时,闷油瓶回来了,我俩也不好再敲,便各自低头吃饭了。

回房后,我仔细思考了一下,胖子说的没错,闷油瓶不缺东西,缺的应该是娱乐活动,我可以想个办法逗他开心一下,看看事情能不能有点改善。
两天后的午饭,我打算按胖子说的,背水一战。
待他俩都入座后,我向闷油瓶道,“小哥,你筷子借我用一下。”
闷油瓶把桃木筷子递给了我。
我借着先前准备好的道具,迅速把筷子变成了一支红色玫瑰花,递还到闷油瓶面前。
闷油瓶似乎怔了一下,脸上开始有了一些可以称得上是喜悦的表情,随后慢慢接过了花。
胖子在一旁欣慰道,“咱们天真总算开窍了。”
见事情取得了如此显著的效果,我高兴不已,向闷油瓶道,“小哥,你花再借我。”
闷油瓶勾着嘴角,把花递给了我。
我故技重施,摆弄了一会儿后,迅速把花变成了一只鸽子,然而因为手残,鸽子没抓稳,它找准了光亮,扑楞扑楞地飞了出去。
我尴尬不已,看着已经石化的胖子和闷油瓶,摸了摸头,讪笑道,“真不好意思,到手的花又变成鸽子飞走了。”

这件事最后是如何收场的,我已然记不太清了。只是很久之后,才从闷油瓶口中得知,苗族人通过互送树枝、花朵来订情,男方通过送女方树枝来表明心意,女方通过回赠花朵来表示回应,而桃木的功效,不光只有“辟邪”,还有“缚灵”。
我也很难描述得知真相后自己的心理活动,只是觉得,自己应该是深深体会到了当时闷油瓶和胖子那难以言说的复杂心情。



评论(39)
热度(67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秋一水 | Powered by LOFTER